在三国方面,只有爱好者的水平
魏粉
不要在我面前踩我懿,不然我会动手撕,叫老乌龟也不行!←踩的定义是说我懿不是白莲花
姜维/袁曹/叡懿/丕懿/陈郭

关于

《九家旧晋书辑本》和《晋书》中关于司马懿的部分

前一段读《九家旧晋书辑本》发现一处和《晋书》有出入的地方,写个备忘。上篇已经写了《晋书》编纂的背景,也写了后世对其可信度的质疑,就不废话,直接写下有明显出入的地方。
关于司马懿出仕问题,《晋书》写的玄乎其玄,在《宣帝纪》中写了曹操派刺客一事:
“帝知汉运方微,不欲屈节曹氏,辞以风痹,不能起居。魏武使人夜往密刺之,帝坚卧不动。”
《后妃传》宣穆张皇后条:
“宣帝初辞魏武之命,托以风痹,尝暴书,遇暴雨,不觉自起收之。宣帝初辞魏武之命,托以风痹,尝暴书,遇暴雨,不觉自起收之。家惟有一婢见之,后乃恐事泄致祸,遂手杀之以灭口,而亲自执爨。帝由是重之。”
于是司马懿出仕的过程就成了,他不愿出来,装病,曹操派刺客来刺探他他连眼都不眨,有一次差点泄露他的妻子果断杀了目击者,司马懿还对此举大为赞赏,于是多么明显的一个阴险狡诈,不讲道德,坚定隐忍的厚黑楷模,难怪以后不声不响就篡了魏呢,到现在把厚黑当成一门学问的人哪个不奉之为鼻祖?况且这可是二十四史的《晋书》说的,你能怎么样呀?不过不妨来看看这个《晋书》的底本臧荣绪《晋书》是怎么说的,你就知道唐朝写《晋书》的这帮人有多坑爹了!
臧荣绪《晋书》,关于司马懿出仕是这样描写的:
“魏武辟高祖。高祖以汉祚将终。不欲屈节于曹氏。辞以风痹不能起居。魏武遣亲信令史、微服于高祖门下树荫下息。时七月七日。高祖方曝书。令史窃知。还具以告。”
王逸《晋书》宣帝条,和臧荣绪一字不差。虞欲,朱凤,谢灵运, 萧子云,萧子显,沈约,何法圣在辑本中无此内容。
那么《晋书》这个奇妙的内容到底从哪来的呢?可以肯定并非是其底本臧荣绪《晋书》的内容,其余几家由于全作轶失,有无相关内容不可考,但却可以窥视一下《晋书》的写作风格。
从臧荣绪晋书关于司马懿出仕一段完全看不出司马懿所谓的城府,只是找个借口不想出仕,又写七月七日曝书,被曹操派去监视的人发现,回去告状,曹操说:“若复不动,便可收之。”那么可以看出晒书这件事肯定是有的,但是正是因为晒书才被发现风痹是装的,那么事情已然败露,何来为保密杀侍女一段?真是可笑至极。曹操派人监视也是有的,但是又没人说是派了刺客扎的,既然派了刺客扎了,证明不能动,还有必要派一群人守在门口偷看?而且《晋书》说的是后来曹操直接对去的人说了以上那句话,那么契机是什么呢?曹操本来派刺客刺探已经坚卧不动了,那曹操应该已经相信这个事实了呀,目击的侍女也被张春华杀了,那么曹操又怎么知道司马懿是装的,还说再不来就抓你这种话?甚是奇妙,推理一下,一塌糊涂。
所以窃以为臧荣绪《晋书》所记载的内容较为可信。

评论(6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太极殿上卖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