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国方面,只有爱好者的水平
魏粉
不要在我面前踩我懿,不然我会动手撕,叫老乌龟也不行!←踩的定义是说我懿不是白莲花
姜维/袁曹/叡懿/丕懿/陈郭

关于

北魏洛阳宫城西游园与华林园建筑图示

(这个图画的太丑了,我打算有时间用电脑再画个好的。。。)


自己根据《洛阳伽蓝记》上的记载画了一张,华林园画的太小了字全部挤在一起了,比较难看,凑合一下吧,主要是想说明一下各建筑之间的位置关系。

然后下面补充一些需要注释的地方。
其实本来不太知道阊阖门之后还有两道门,以为后面就直接是太极殿的,不过这次去汉魏洛阳城遗址的时候因为摸了半天没明白,最后带着疑问看了门口的介绍才知道还一道南止车门和一道端门,另外我记得千秋门里有一种说法是还有一道云龙门,觉得很有可能,但是因为没有准确的定论也没有画,不过北魏的宫城应该不是这么简单的,就比如太极殿除了大殿和东西殿以外,后面好像还有寝殿之类的地方,这些图可以在《洛阳考古集成》的几篇关于汉魏洛阳城的文章上看勘探图,我就不多说了。


阊阖门遗址


南止车门遗址


端门遗址


这一片应该就是太极殿所在的位置

三个门之间的距离都没有多远,目测也就五十米到一百米之间吧,从端门到太极殿那片稍微远一点,但是也不是很夸张,感觉千秋门御道以南的宫城并没有太大。

千秋门御道北的西游园,凌云台是曹丕所筑,有的说有十三仗,有的说有二十丈,根据三国时期的一尺大概等于现在的23至24厘米,十尺等于一长,这个凌云台至少也有十三层楼那么高,这个高度在古代建筑里的确算的上是惊世骇俗。
而且根据《世说新语》的说法,曹睿曾经因为登楼感到害怕所以加了根大梁导致凌云台倒塌,这个不知道可能性有多少,是否是后来重建也因此值得怀疑,不过从北魏皇帝还曾经在上面观望永宁寺大火,至少在北魏它的高度应该也是整个宫城中最高的。
灵芝池也是曹丕所凿,凌云台上八角井北的凉风观是北魏孝文帝所建,曹魏的时候没有。
灵芝池四面的四座宫殿,现在殿基在汉魏洛阳城宫城的区域已经被发现,但是没有圈在保护范围,想看的话只能到田地里去找找了。其中钓台东边的宫殿伽蓝记上没有写名字。
北边的嘉福殿是曹丕和曹睿逝世的地方,西边的九龙殿是原来的崇华殿,时郡国有九龙现所以改成九龙店,殿前有九龙吐水。

西游园北的地方应该就是华林园,在曹睿的时候叫做芳林园,曹芳继位以后改成华林园。
华林园中的天渊池和九华台都是曹丕所建,九华台的台基是洛中的故碑所累成的。台上的清凉殿,池中的蓬莱山等建筑都是后来北魏增加的。
百果园中种植有仙人枣核仙人桃。苗茨之碑是曹丕所立,碑北苗茨堂是北魏孝文帝所建。
华林园东的泉水是翟泉,但是今天的翟泉村却在汉魏洛阳城金墉城的西边。
从千秋门内御道到洛阳城北城前的广莫门和大夏门之间,基本上都是宫城的范围,但是其实跟想象中广阔的宫殿不同,这个距离并非是大的吓人的那种,虽然走起来也要快半个小时才能走上一遍。


这段城墙就是汉魏洛阳城的北城墙,根据这个位置判断可能是大夏门,汉朝成为夏门,就是乐府歌里很有名的那首步出夏门行中所说的夏门。


城墙以南大片的麦地,就是昔日汉魏的宫城。

评论
热度(9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太极殿上卖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