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国方面,只有爱好者的水平
魏粉
不要在我面前踩我懿,不然我会动手撕,叫老乌龟也不行!←踩的定义是说我懿不是白莲花
姜维/袁曹/叡懿/丕懿/陈郭

关于

浮淮(八)

第八章:王佐

刘晔听到那个声音,就如同大晴天被一个惊雷击中了一般——那个声音,他竟然觉得那么熟悉,思绪又飞回到几年前的那个初春,他躺在河边的泥泞土地里,听见一个少女的声音:“小妹,快来看,这里有一个死人。”

他停下脚步,楞在那里,嘴唇有些颤抖,过了许久才问出来:

“你,你是……”

那个少女没有看他,反手把刘晔的短剑挂在腰里,又看着手中提着的少年问他:

“跟你说了多少遍,饿了就来找我,为什么还偷人家的东西?”

那个少年哭丧着脸,低着头嗫嚅道:

“阿姊,你放了我吧!我……我没有办法,阿母病了,我想给她买药……”

那个少女听他这样说,松开了提着他领子的手,那个少年脚一着地就想跑,又被少女一把拉住:

“你在家等着,我等会和仙师说说,让他给你阿母看看。”

那个少年点点头,转身就头也不回的跑掉了,少女目送着那个少年远去的背影,一直也没有转过来。

刘晔忍不住走上前几步,轻轻的握住她的手臂,叫道:

“阿姚……是你么?”

少女回过头,刘晔才看到她脸上已经满是泪水,但是嘴角却带着微微的笑,她仔细打量了一下刘晔,才说:

“阿晔,真的是你?这把剑……你怎么都长这么高了?”

刘晔和她分别之时还是个个子矮小的少年,站在那里还要比阿姚低上半头,如今几年过去,阿姚也只到他肩头了。他看阿姚的样子,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,还是圆圆的脸,笑起来弯弯的眼睛,看上去衣着整齐,好像也没有受什么苦的样子,他才放下心来,忙问:

“我前几年还遣人去寿春找过你们,都一直没有找到,你和小妹跑到哪里去了?”

阿姚低头用袖子擦了擦脸上的泪水,才对着刘晔说:

“你去找过我们?使君死了以后我们几家都无处可去,幸而遇到于仙师将我们收留了,我们跟着他一路来到吴郡,小妹体弱不耐长途跋涉,嫁在寿春附近了,你没有找到她么?”

“于……仙师,是什么人?”

刘晔正纳闷着,又听她说小妹已经嫁了人,忽然没有来由的感到有些紧张,也顾不上什么仙师了,忙问: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怎么了?我挺好的。”阿姚有点纳闷的回答说。

刘晔摇摇头,又道:

“不是,我不是问这个,你有没有嫁人?小妹都……”

阿姚才明白过来原来他是想问自己是不是也嫁人了,又仔细想了想,忽然想到了什么,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,也不再看刘晔,转过头去硬硬的说了一句:

“没有。”

刘晔松了一口气,但是看她又不理自己了,也觉得有些尴尬,一时两人都安静也下来,谁也没有再说话。

好在鲁肃听了刘晔指挥,这会正从巷子的另外一边追了过来,正看见刘晔和一个姑娘站在那里,两人也不说话,姑娘的眼圈红红的,好像刚刚哭过的样子,腰里挂着刘晔的短剑。这个情景让他感到有点头晕,不知道是什么情况,只能小心的问道:

“阿晔,就算是这女子抢了你的剑,你欺负她做什么?”

阿姚听他这么说,很不服气的叫道:

“谁偷他剑了,是我帮他把剑追回来的……”

刘晔看到鲁肃误会,忙解释道:

“不是的不是的,不是她抢的剑,她是我以前认识的一位朋友,正好在这里碰到,我小时候还蒙她救过一命呢。”

鲁肃这才明白过来,点点头,又想了想问:

“你好像说过的,是寿春卖符的那对姊妹么?”

“正是!”刘晔答到。

“那倒真是奇遇了,你找了她们这么久也没有消息,哪想到在这里碰上?你们如今也住在曲阿?”

刘晔听见他这么问,也忙看着阿姚,好像询问的样子,心里还在暗暗高兴阿姚没有嫁人。阿姚见他是刘晔的朋友,又问起自己近况,便答道:

“如今仙师都在吴郡往来,我们也就跟着他了,现在他正在这里给郡中士兵疗病,我们也就暂住曲阿了。”

鲁肃听了正在点头,就听刘晔又问了一遍:

“郡中的士兵?”

阿姚点点头,不解的看着他,鲁肃也奇怪他在意这个干什么。刘晔想了一会,忽然笑了,对鲁肃道:

“子敬,评语的事,有办法了!”

 

太守许贡的宴会上,可谓是高朋满座,刘晔恭敬的坐在末位,心中颇有些惶恐,除此以外他也担心着鲁肃和阿姚,不知他们的行动是否顺利。宴会的主角当然是那两位名士——许靖和许劭兄弟,二人虽是兄弟,但是互相却不接一言,只管与其他前来奉承的人饮酒,偶尔眼神相交,也马上厌恶的扭过身去,看来传言中二人不和已久,乃至于互相攻击打压也都并非虚言。

刘晔顾不上去看他二人表演,正在东张西望的观察四周的情形,忽见一个人大摇大摆的走来,略微一揖,便径直走到上位的太守许贡之旁坐下,也不言语就一个人喝了起来,所有人都莫名其妙的安静了,看着那个奇怪的人,刘晔更是下巴都快掉到了地上:

“你你你你!你怎么在这?”

来人正是郭嘉,他半路失踪以后一直都没有踪影,虽然到了曲阿鲁肃也派人到处打听叫郭嘉的人,然而几天过去都没有一点消息,刘晔已经沮丧起来,以为郭嘉肯定已经陷于贼手,连命都不知道还在否了,如今他却奇迹般的出现在这个宴会上,旁若无人的走出来喝酒!这个人本来就一直神神秘秘,从来一说到自己的身世便顾左右而言他,当初仅凭书信一封便留在了刘晔家中,刘晔也从未听父亲提起过书中的内容。这个人究竟是谁?刘晔难免满腹狐疑。

想着这个问题的当然不止他一个,其余的来客也在窃窃私语起来,许劭站起来,一甩袖子问:

“这人是谁?如此无礼!可是使君的客人?”

许贡扭头看了看坐在身边神态自若的郭嘉,摇摇头,站起来道:

“失礼失礼,此位客人昨日登门有事与我商量,现下正好想听听诸位之见。”

许劭这才又耐着性子坐下,继续听他说:

“诸位应有耳闻,这曲阿城外有一伙贼人,占据山林无比猖狂,攻劫村舍,连州郡的将士也常常受其骚扰,我数度欲发军剿灭都未果,昨日这位郭先生来见我,说是已经说服贼人头目二名杀了贼首,欲携贼众投曲阿为民,我尚未拿定主意,诸位以为此事如何?”

这件事情一说完,刘晔听得都愣了,说服贼人头目二名……这,这也太夸张了吧!顿时宴中之人都炸开了锅,议论纷纷,一时也听不出谁说的是什么,直到一直坐在那里没什么表情的许靖咳了一声,众人才慢慢安静下来,只听他说:

“若有此事,那也是很好,还有什么犹豫?”

许劭本来还未答言,听他这么一讲,马上就要反对起来:

“这伙贼人如此凶恶狡猾,怎么会安分生活?况且这个姓郭的又是什么人?万一是贼人派来的奸细,来这里使诈,想进城中攻劫又如何是好?使君不可听他胡说!”

许靖冷笑一声答到:

“既然是要入城中为民,哪有持械之理,况且城中有州郡的将士,他们如何攻劫又如何撤退?可笑!”

“你竟如此短视,莫不是要害使君?”

“你满嘴胡言乱语,我看就是要和我作对!”

许劭听到这里,便冲上去举手要打,许靖一把抓住他的手臂,二位名士眼看就要扭做一团,场面可笑至极,满座之人除了郭嘉还在那里边看边笑的喝酒,其余人反应过来,连忙拉架的拉架,劝慰的劝慰,一时间乱成一片。

正乱的不可开交,添乱的就又来了,只见堂外几个宾客冲了进来,边跑边叫:

“使君!不好不好,外面有一伙人打了进来,我们也抵挡不住!”

许贡吓得一下站起来,怒视一眼郭嘉,平复了一下心情才说道:

“急什么,郡中的兵将呢?可着人去调了?”

话还没有说完,就又有几个人胡乱喊叫着跑了过来:

“不好了不好了,郡中兵士大部分都腹泻不止,无法行动,只有几百个人还能勉强起来,又被一伙人阻在半路,都打的快虚脱了!”

“什么?”许贡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怎么会有这么倒霉的事情?简直是不可思议!他气急败坏的一把揪住郭嘉的衣领叫道:

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“我?真的不是我!我什么都没干!”

郭嘉一脸无辜的说,过了一会好像忽然想到了什么,扭头看了一眼刘晔,也不再说话了。许贡正想说让他去劝劝贼众,就见几个宾客跑过来,推着他就走,边推边说:

“人已经快打进来了,使君还是先避避再说!”

许贡也只好放下郭嘉,招呼众人先行退避,再想法御敌。剩下的客人一见许贡这么说,都有些慌乱起来,推推搡搡的就往堂后跑去,许靖和许劭到了这个时候才住了打,互相哼了一声,起身要走,刘晔见状一把拉住了许劭的袖子,道:

“先生莫走,我还有事!”

许劭被他拉住,听见外面喊声都近了,着急的说:

“你有什么事等会再说。”

“不行不行,我有急事,你不能走!我这次来是想请您给个评语的,上次我都说过了!”

许劭急的一把抽出袖子,就想往堂后跑,边走边说:

“等会再说,先去避避!”

刘晔看他走脱哪肯罢休,两步转上前去直接躺在他身前地上,双手抱住他的腿,再不让他行动,道:

“不行,您现在就说吧,反正我这样回去父兄也不饶我,我也不想活了……干脆被他们打死算了!”

许劭这时真是想一脚踹死他,然而他既没有这个体力,也没有这个胆量,只能坑坑巴巴的说道:

“你你你……好吧……王……王佐之才?”

刘晔听他竟然说了,忙抬头去看,只见人都跑的差不多了,四周一片狼藉,满地都是滚着的杯盘,就只有郭嘉还坐在那里悠闲的喝酒,边喝边看着他笑,他忙问:

“郭先生,刚才的话你听到了么?”

郭嘉大笑了几声道:

“听见了听见了,我他日定帮你传扬出去,连情形都说的一字不差!”

刘晔瞪了他一眼,郭嘉才点点头,又说:

“好的,不说情形就是了,评语定是一字不差。”

刘晔这才放开了手,许劭一脚踩在他的身上,踉跄着跑了出去。他站起身,拍了拍身上,正要和郭嘉说话,就见几个人从堂外跑来,领头的正是几年以前抓他的陈义,后面跟的是一些当年和阿姚一起逃回来的流民,刘晔都还依稀认得。后面鲁肃跟着跑了过来,他喘着气问:

“那个许劭呢?跑了?”

刘晔点点头,他气的一跺脚道:

“看来还是慢了一点,竟没混上评语!”

刘晔还未答言,就听见郭嘉拍了拍手道:

“精彩精彩,你们这一出让我想到一个人。”

刘晔当然知道他说的是谁,鲁肃却好奇的问了起来:

“谁?”

“兖州牧曹操。”

“他那个评语也是……”

“逼的!”

“不过……”刘晔插言道:

“说服贼人头目是怎么回事?我看他们跑的这样快大概是因为这个。”

“咳咳,误会误会……”郭嘉又开始敷衍起来:

“不过说起来,这个王佐之才的评语,听起来甚是普通!”

“还想怎样?他急着走呀,哪能说那么多话呢!”

 

几日之后,刘晔完了在曲阿的事,和鲁肃商量着要各自归家了,善后的事情一律交给了郭嘉,他们之前想好的应对之策反而没有用上,郭嘉不知怎么和太守许贡商议的,那番事情虽然闹得挺大,但是竟然也没有再追究下去,这个人身上的秘密实在是太多了!此事之后,那些啸聚山林的贼众果然归附,在城外住了下来耕地为生,和阿姚一起的那些流民不愿再流浪,也混在其中安顿下来,陈义几个和被郭嘉说服的贼人头目身强体健,都做了许贡的宾客,一切事情都妥当了,刘晔才去找到了阿姚。

夏日的暑气越来越盛起来,鸣蝉叫得人有些心烦意乱,刘晔用手扯着树皮,阿姚看了看他问:

“你要回家了?”

刘晔点点头,阿姚从腰上解下刘晔的短剑,递给他道:

“这个还给你,可别再丢了。”

刘晔也不接,只是看了一会那剑,才说:

“阿姚,这次谢谢你了,多亏你在饮食里做了手脚,才能阻住那些郡兵。”

“你们可真够坏的!我也不过举手之劳。”阿姚笑着说。

“那你之后打算怎么办,也住下来么?”刘晔问她。

阿姚收了笑容,想了半天才说:

“我还是跟着仙师就好。”

“不要!”刘晔叫了出来,阿姚被他吓了一跳,抬起头来望着他,刘晔脸有点红,人也紧张起来,过了好久,才像是下了下决心般的接着说道:

“你这一走,不知道跑到哪里去,我要是想再找你,又要找不到了……你,你跟我回家吧!我家离寿春不远,你也好时常去看望小妹”

这话说完,他不敢再看阿姚的脸,忙低下头去接着扯树皮,树皮已经被他扯下来一大片,光秃秃的,这时才听到阿姚笑出声来。



评论(10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太极殿上卖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