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国方面,只有爱好者的水平
魏粉
不要在我面前踩我懿,不然我会动手撕,叫老乌龟也不行!←踩的定义是说我懿不是白莲花
姜维/袁曹/叡懿/丕懿/陈郭

关于

浮淮(七)

第七章:名士

刘晔和那个魁梧的青年并辔行在路上,远远已经能看到曲阿的城门。

“没想到你也是来拜访许劭的。”刘晔对那个青年说。

“那是当然,我听到消息就来了!这些名士,以前只能听个名字,如今竟来到扬州,想会会他们的人怎么会少了?我还正担心我这种籍籍无名之辈,连他们面也见不上呢,遇到你正好,你只要报出家事,我想他们怎么样也会想见你一面的。”那个青年说道。

这个青年名叫鲁肃,是东城郡之人,家中钱财巨万,是地方上一个豪族。他从小失父,无人管教,除了读书,就整日纠集一班少年,习学骑射,有如豪侠一般,又喜欢到处结交朋友,视家业钱财如粪土,整个郡中都名声不小。刘晔与兄长都与他熟识,但是刘晔性格更加洒脱不拘小节,所以他和刘晔更为要好,平时两人也多有来往,没有想到这次在吴郡遭劫,竟是遇到了他。

刘晔摇了摇头道:

“我这次出门竟遇到盗贼,如此狼狈,若不是子敬相救,现在都死了几遍了,再加上……我和同伴失散,现在也没心情想其他的了,倒是去见太守要紧,也能问问他知不知道这附近的贼众是什么来历……”

鲁肃看他一副担心的样子,便劝道:

“你也不必太过担心,你那同伴没准比你跑的还快,怎么知道是失陷于贼了?不过近来世道艰难,这些贼众平日向来不抢劫过路之人的,现下竟如此张狂!你也太不小心了,路上怎能就只带几个随从?”

刘晔也是后悔的不行,只盼着赶紧进城,好寻郭嘉。

 

到了曲阿,鲁肃一边派和自己一同来的那些豪侠少年去城中到处寻找,看看有没有个叫郭嘉的人,一边便要拉着刘晔一起去拜访许劭,刘晔本想先等等郭嘉的消息再说,但看他如此急切,也不好驳了他的面子,只能愁眉苦脸垂头丧气的跟着他走了。

二人来到扬州刺史刘繇的府前,就见门前早已聚集了很多人,老老少少都有,都是来拜访许劭的。许劭早年在汝南举办月旦评,品评人物,名扬天下,不管什么人,但凡一经他品题,顿时就身价百倍,朝廷的征辟也就指日可待了。如今虽说天下大乱,群雄并起,但也正是建功立业的时机,各方势力都极力拉拢征辟名士,若能有许劭的品题,自然也是助力不小。刘晔奉上书写了爵里的名谒,就和鲁肃在一边等着,过了好一会,才有宾客出来,拱手对门前等着的人说道:

“今日许君不便,就不见诸位了,诸位还是请回吧。”

周围一群人满脸都是失望之色,边走边议论着:

“这个许劭架子好大,我们连着多日前来拜访,他竟一次不见。”

刘晔听闻,心想这次可是白来了,还丢了郭嘉,真是得不偿失。正拉着鲁肃的袖子,想让他回去再说,就听那门前的宾客又道:

“不知哪位是淮南刘晔?”

刘晔有点诧异,忙应了一声,那位伸手一请,将刘晔让进门内,诸人一看许劭独请了刘晔入内,自然都不满意,吵吵嚷嚷的和门口的人推搡起来,刘晔拉着鲁肃稀里糊涂的就进了大门。

鲁肃回头看外面吵闹的诸人,对刘晔说:

“你看,我就说吧,你的这个名头真是好用!”

刘晔二人被领到内堂,只见一个须发都有些斑白的中年人坐在那里弹琴,听见有人进来才站起来,刘晔二人赶紧向他行礼,那人也还了一礼请二人坐下。刘晔打量着许劭,感觉也不过如此,不论是从神情还是相貌,都不过是个普通人而已,不如自己想象的那般厉害。

许劭看他二人没有说话,便开言道:

“不知二君哪位是刘晔?”

刘晔听见他问,忙起身行礼答到:

“正是在下。”

“我看君之名谒,竟是宗室之人?”

“正是,在下乃阜陵之后。”

许劭听闻点了点头,过了一会才回答:

“原来如此,难怪观君形貌,不似凡人。”

刘晔听他废话连篇,也没什么趣味,干脆开门见山的说:

“在下这次前来,乃是和朋友俱听闻许君的大名,不知这次可否也为我等做一评语?”

许劭听完,一脸我就知道会是这个事情的表情,呵呵笑了两声,才答道:

“做一评语,自然不是什么大事,但是不知道二君是否知道,我当年开月旦评,并非是天下人人叹服,不知道有多少人诋毁辱骂,如今我来扬州,本就为避难,但凡我做一评语,便又要有无数人求,到时候争抢起来,锋芒毕露,又是一场灾祸啊。”

鲁肃听他推辞,以为是嫌他们礼数不够,当以厚礼相贿,忙说:

“我们此次也带了一些礼物,已遣人搬运过来了,还望先生不要推辞。”

许劭听闻,脸上变色,斥道:

“我许劭何时贪过钱财礼物,只是我主意已定,从今往后,不品题一人,二位若无他事,便请回吧。”

鲁肃听了生气,哼了一声也不答言,刘晔见状忙说:

“先生不必生气,是我等小子无知,还望见谅。”

许劭看他客气,也就不再说什么,心下也有点歉疚,就对刘晔说:

“既然君来到曲阿,我虽无法相赠评语,但是你们也不用急着走,明日太守举办宴会,遍邀扬州名士,你们如果方便,不妨也去畅饮几杯,岂不快哉?”

刘晔看看在一边生气的鲁肃,忙点点头答应下来。

 

从许劭府中出来,鲁肃就骂了起来:

“真是个狗屁名士,欺世盗名!不过是说个评语而已,哪来那么多大祸,他以前在汝南评了那么多,怎么也没大祸?定是嫌弃扬州地狭偏僻,没有名士……”

刘晔摇摇头,也不知道如何劝他,便说:

“我们也别骂了,他现在不愿说,我们也没有办法,还是想想后面该怎么办的好,他既然邀我们去宴会……”

他话还没说完,就被一个人啪的一声狠狠撞到一边,那人手一扯一松,就将刘晔腰中短剑拿在了手里,随即飞奔着就跑了出去,消失在一条小巷子之中。刘晔楞在当地,还没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,倒是鲁肃一推他道:

“那人抢了你的剑,你还不去追?”

刘晔冷汗这才下来,那柄短剑虽然也不是什么名刃,但是他一直带在身边,这么多年都不曾离身,若是被人夺去,那可要心疼死了。随即一转身就追了上去,边追还边对鲁肃说:

“你快从那边堵住他的去路,不能让他跑了!”

刘晔拐进巷子,还没走了几步就看见前面有个人站在那里,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,落日的余晖从巷子尽头照射进来,将那人勾勒出一条金色的轮廓——竟是一位少女!她一手提着一个不大的少年,另一只手正举着刘晔的短剑,对着阳光仔细的看着,边看边说:

“你这个小坏蛋,怎么能抢别人的剑呢?况且这东西也卖不出去的,被抓住你可就惨了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太极殿上卖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