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国方面,只有爱好者的水平
魏粉
不要在我面前踩我懿,不然我会动手撕,叫老乌龟也不行!←踩的定义是说我懿不是白莲花
姜维/袁曹/叡懿/丕懿/陈郭

关于

浮淮 (一)

第一章:春祭

初春的风还有些冷,激荡浑浊的河水拍打着河岸。

少年提着一个布包,沿着河岸匆匆的向前跑去,他不时的回头看看后方,好像在逃避着什么,惧怕着什么。他攥着布包的手握的更紧,关节都发白了,从布包中滴落的液体,落在刚刚冒出绿芽的嫩草上,红的触目惊心。

少年走到一处离河不太远的山岗上,山岗的南面是一片家族的墓地,按照家族关系井井有条的安插着数十座坟墓,但是西边那个墓碑还是显得有些孤零零的,他走到那座孤零零的墓碑前面,把布包放在前面,人直挺挺的跪下去,恭敬的磕了几个头。

还没来得及抬起头,就听到不远的地方传来呵呵几声轻蔑的笑声,少年好像受到了愚弄,抬起头,愤怒的向笑声传来的地方看去,只见在山岗边缘临近淝水河岸的一边,有一块大青石,一个看起来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半卧半坐,正举着一个酒囊喝酒,他穿着干净的布衫,领口敞着,显得很没规矩,但是脸上的气度却又不像是普通的农夫。那个青年把最后一滴酒倒进嘴里,有点惋惜的说:

“可惜没了……小朋友家中可远,不知道方不方便借点酒喝?”

少年盯着他看了半天,答非所问的说道:

“你刚才笑什么?”

那个青年望了望扔在墓前的布包,嘴角挂上了一丝微笑:

“笑你小小年纪,胆子倒是不小!”

少年手往身后摸了摸,眼里寒光更盛,道:

“你是什么人,在这干什么?”

那个青年看他认了真,赶紧摆摆手说:

“你别慌着摸刀啊,我只是个过路人,在这歇歇脚,莫非有什么不妥?你摸出来刀也打不过我,到时候把你打趴在地上,你又要说我以大欺小了!”

少年冷眼看着他,也没把手放下来。

那青年总算坐起身,从青石上跳了下来,少年这才看清他身后的青布袋子,好似是行旅之人。少年把手从身后的短剑上拿开,还是有点警惕的问:

“你不是这里的人?”

“当然不是,当然不是,我是从北边来的。”

青年把手抬了抬,往山岗的另一边指指。

“寿春?”

“不,比寿春还北的地方。”

青年边回答着,边走到那座坟旁,仔细看了看上面的字,又看了看地上湿漉漉的布包,摇摇头说:

“啧,只听闻扬州民风彪悍,没想到……,厉害厉害!”

少年瞪了他一眼,默默的说:

“你知道这里面是什么?”

青年又哈哈笑了一声,道:

“我猜出来了,你给我买酒?”

见少年不出声,他才叹了口气说:

“我当然知道了,你知道打仗是什么样子?人头满地乱滚,我就是闭着眼睛也知道人头是什么样子啊。”

说完点点头,有点出神的样子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过了一会,他抬起头看着少年,问:

“小朋友家还远么?我这真是没钱了。”

少年从怀中摸了摸,摸出几颗金珠,扔在地上,说

“前面就是市镇,你自己去换酒吧,我不回家了。”

青年从地上捡起金珠,揣进怀里,笑着说:

“谢谢小朋友赏酒喝了,不过我还是劝你好好回家去罢,你这聪明样子,随便说个借口就能敷衍过去,现在这外面可是乱的很,你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公子,孤身一人,怕要吃不少苦头了。”

少年愣愣的看着远处错落的坟头,没有回答青年的话,过了半天才说:

“你说,这是不是挺不容易的?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是说这个家,这么多代人,这么多年,还没有断绝祭祀。”

青年听了沉默了好久,最后才缓缓的说:

“太难了,我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,如今这样的乱世,有志向的人固然多,但是却身死族灭,不复存在于世间了——只是这样的话,恐怕不是你这样的小孩子能想出来的。”

少年点点头,说:

“是我母亲说给我的。”

青年看看布包前面的墓碑,赞叹的说:

“那令堂倒是位高人了!”

少年呆呆的望着远方许久,缓缓的从地上爬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,冲那个陌生的年轻人拱了供手道:

“我这就走了,你自己去买酒去吧。”

青年点点头,道:

“呵,还真是不听劝!好,那你走吧,我们以后见面再还你酒钱。”

少年挑了挑眉,有点不服气的问:

“你怎么知道就还会见面?”

那青年神秘的笑了笑,没有再说什么,也拱拱手,报了姓名:

“颍川郭嘉。”

少年想了想,好像也没听说过这号人物,犹豫一下,才小声缓缓的说:

“淮南刘晔。”


=================

关于这个文:

这个文不是CP文,没有感情纠葛,就是关于刘晔投靠曹操,鲁肃投奔孙权之前的一个脑洞,主要为了解释一个历史疑案:为何刘晔杀了郑宝,还要写信让鲁肃投奔郑宝,以及关于这个事情的时间顺序BUG,具体问题可以参见方诗铭《鲁肃的早年生涯》一文。

文中除了涉及以上所提脑洞以外,还拉上了关于郭嘉“千里飞剑杀人”的著名脑洞,外加我自己一个奇妙的发散思维。

刘晔是中心男主,鲁肃大概要到很后面才能出来。另外刘晔有BG线,女主是原创的,应该不会被打死吧?刘晔好像没有苏吧?

本来想写硬盘文,写好再发的,但是写完大纲以后就懒的不想写了,所以发出来刺激一下我自己!

评论(6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太极殿上卖卦 | Powered by LOFTER